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24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计划

作者:admin时间:2024-02-29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工作原则,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工作,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和环境安全,开展实验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工作。

二、检查内容

(一)安全责任体系的建立与落实情况;

(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情况;

(三)安全教育培训实施情况;

(四)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安全应急演练和落实情况;

(五)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六)危险化学品及其废弃物等危险源的规范管理;

(七)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情况;

(八)实验室水、电等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和实验室专业安全管理,包括重点场所仪器设备的安全警示标识、危险性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

实验室安全档案归档情况。

三、检查形式

实验室安全检查按照组织单位分为校级检查、院级检查和实验室自查的三级安全检查工作体系。校级安全检查每年不少于4次,其中校级检查会委托校内外安全工作督导专家对实验室开展定期或不定期专项检查;院级安全检查按照分类分级开展,一级安全风险实验室,安全自查次数每月不少于4次;二级安全风险实验室,安全检查次数每月不少于2次;三级安全风险实验室,安全检查次数每月不少于1次;四级安全风险实验室,安全检查次数2个月不少于1次;主要进行安全自查自纠、隐患整改、安全复查等要求各实验室按照风险级别严格执行检查频次,并留档备查。实验室各房间需开展每日安全自查并做好记录。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跟踪复查本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四、检查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安全工作政治站位。

2.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深入理解,认真逐一对照。

3.认真填写安全隐患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迅速开展整改,无法立行立改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坚决做到闭环管理。

4.重点关注危险源、风险点的安全检查。

5.以安全检查工作为契机,做好安全工作总结工作,扎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五、检查依据

1.《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

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号

3.《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

4.《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22【20】号)

5. 《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管理办法》(校教字2022【21】号)

6.《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22【19】号)

六、检查计划安排


序号

检查形式

工作任务

计划完成时间

备注

1

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自查

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

20242月

各教学院部

2

校级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对开学自查工作进行抽查,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20243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3

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检查重点学院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转移、处置等环节全过程管控情况,检查特种设备规范管理情况,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台账规范情况

20244月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验室安全工作督导组

4

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阶段一(院部自查)

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版》,开展实验室自查自纠

20245月

各教学院部

5

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阶段二(校级专查)

邀请校外专家和我校安全督导组成员开展现场检查,对各相关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检验各相关单位自查自纠效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20245月

校外实验室安全专家,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6

实验室安全检查回头看

对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2024年6月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7

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对暑期相关留校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对暑期期间开展实验的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

2024年7月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8

秋季开学实验场所安全自查

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

20249月

各教学院部

9

开学实验场所安全抽查

对开学自查工作进行抽查,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20249月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10

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邀请校内外实验室安全专家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2024年10月

校内外实验室安全专家

11

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校内特种设备技术档案、登记、备案、使用记录、台账规范情况

202411月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验室安全工作督导组

12

全校安全大检查

参与全校性质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消防安全、水电等基础设施安全、危化品管理使用规范等

202412月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242月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电话:61912558

Copyright@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