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工作小组会议暨2022年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

作者:魏林时间:2022-04-12点击数:

 

近日,学校召开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工作小组会议暨2022年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会议传达《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就下一步学校制定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治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副校长申金山、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王新生主持。

77BB0E

会上,首先由王新生处长传达《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省教技函【2022】165号文件精神,目前省教育厅对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分为四个阶段,既学校自查自纠阶段-现场检查阶段-整改阶段-回头看阶段,并明确了检查时间节点。随后,王新生处长重点解读了我校制定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结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内容,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性,要强化落实,持续整改,指出要重视二级单位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准入体系、责任体系建设,提前针对实验室特点制定好各项检查计划,提高安全检查质量,做好迎检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5B2AD3

王新生处长分享了个人对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理解。一是实验室安全工作要进行多部门联动,需开展“综合治理”;二是实验实验安全工作要有“隐患即事故”的工作认识,提高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要有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安全工作要经得起检验和时间的考验。同时对于目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不利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分别从学校与企业对安全管理的认知差距、制度缺口、投入保障力度、安全教育培训、精力投入、安全评估制度漏洞、隐患闭环管理等方面分析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需要经过从经验管理,制度管理,系统管理,智慧管理,文化管理的发展路径,目前我校仍然需要加快发展步伐。

 

会议最后,申金山副校长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要求各单位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各单位要有全面系统的高校实验室安全观,全力把握实验室安全工作零事故的底线;其次,要树立全员安全管理意识,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重视安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检查制度,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最后,强调了各单位要把本次安全检查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要求全面、细致的进行安全排查,建立隐患台账,立行立改。

会后,本次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将有序推进,为学校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电话:61912558

Copyright@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