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 “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魏林时间:2023-06-02点击数:

各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豫安委办〔2023〕49号)和《关于河南省高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豫高实〔2023〕2号)要求,为持续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结合实际,决定开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强化技防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传播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能力水平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到 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

1.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实验中心组织开展本单位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对前期学校下达的安全整改通知书,认真落实整改,并限期提交整改报告。

2.根据平安校园建设委员会发布的《2023年暑期前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督导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专项检查组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具体包括:一是要对下达整改通知书的单位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二是要结合暑期前安全检查要求和季节特点,开展各实验室危化品、特种设备、防汛排涝应急和防控措施检查。

(二)实验室安全教育

1.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推进实验室准入制度。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为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上好实验室安全知识第一课,组织本单位所有需进入实验室的教师进入“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各学院与成绩合格的师生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2.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读一本书(实验室安全、安全应急等)活动,具体书籍电子版材料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页附件1。

(三)实验室安全宣传

1.各单位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展览,制作实验室安全知识、高校实验室典型事故警示海报等,在各单位官网进行展示、宣传教育。

2.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发放与宣传,整合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管理及安全使用、特种设备安全使用、事故预防与应急预案等,针对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

(四)实验室安全讲座

邀请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验室安全讲座活动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操作技能。

(五)开展安全应急演练

为强化和落实一线人员先期应急安全处置能力,发挥实验室“响应第一人”快速决策处置能力,检验各部门联合应急能力,组织校内相关单位参与开展基于“情景-响应”的实验室动态场景实战应急演练活动。

(六)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大赛

针对在实验室开展实验项目的课题组全体教师、全体在校研究生、研究生导师等开展第二届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大赛,详情另行通知,评估范围为实验室环境、实验室项目、实验室设备、实验室危险源和其他有害因素。将邀请相关实验室安全专家对报告进行评审,根据报告质量、专业规范性、观点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评比,并对获奖作品进行表彰。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的意义,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结合各单位实际,压实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活动全力维护我校实验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丰富形式,注重宣传。围绕活动主题,多措并举,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筑牢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升避险逃生能力。各单位活动内容宣传稿要在单位网站进行宣传。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年6月1日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电话:61912558

Copyright@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