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22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admin时间:2022-05-21点击数:

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

本学期教学任务临近结束,为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要加强假期前的实验室安全巡查。提前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对存在安全隐患区域、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进行重点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假期中,安排好人员定期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做好巡查记录,确保安全。

(2)近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组织安全督导组专家对前期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中下发安全整改通知书的单位进行“回头看”,重点督导存在安全隐患的、整改不到位的、不及时的单位,请涉及相关单位做好迎检工作。

3)假期期间原则上关闭所有实验室,严禁进入实验室,教师若因特殊原因需要使用实验室,需报所在单位审批并签署《2022年暑期实验室使用安全承诺书》(附件2,一式两份,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相关单位各执一份)。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需做好实验室使用审批工作,并对使用实验室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告知实验室风险点、个人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等,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将暑期拟使用的实验室情况统计表(附件1)、安全承诺书的纸质版于6月10日前交设备管理科(05A102),电子版发送邮箱:sysysbgl@zua.edu.cn

4)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需做好进出实验室人员的信息登记(附件3,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留档备查)、实验室日常运行各项记录。实验人员应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规定,严禁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饮食和留宿,严禁违规使用电器,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并做好个人防护。

5)相关单位要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含气瓶)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内危险物品、危险废弃物、特种设备等均处于安全管控状态。

6)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所有实验室钥匙要有备用,统一由专人保管,在假期开始前完成对实验室物品的归置清理并对实验室进行环境清扫,做好各实验设备维护和保养工作所有实验室在安全检查结束关好水、电、气和门窗,并加贴封条,做好防火、防爆、防盗、防汛等安全措施

7)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一定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任务落实到人,保证仪器和设备的安全、完好。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逐级上报,凡隐瞒不报者,学校将视情节严重程度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5月21日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电话:61912558

Copyright@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版权所有